close
姊妹/The Help - 你我之間都需要些許的勇氣
 
  
  說真的這片姊妹早在8月份就於美國上映,當時便以黑馬之姿於第二週逆轉成為票房冠軍,並連續連三週維持在冠軍的位置,連國外各大影評網站都一致推崇,因此本片也吸引了我的關注,查證之下原來是改編自同名小說,想當然爾小說我也不會放過!

 
  60年代黑白種族議題算是本戲的主要架構,也許早有許多電影都以此議題作為題材,不免讓人擔憂呈現的方式會不會太沉悶,一般受到影評人青睞的電影不外乎都有幾個特性,1.藝術性強2.抽象情境的表達3.拍攝手法的創新,也往往難以被大眾所接納,不過本片在美國已經有票房的肯定,表示一般大眾的接受度極高!


  這部電影主要圍繞的三個女人身上,分別為白人女孩-史基特、內斂黑傭-愛比琳、激進黑傭-米妮,電影開頭以愛比琳的角度切入60年代密西西比州,黑白分明的社會現象,由一個黑人女傭的眼光去白人的世界,可以看的出來有種種的無奈在日常生活中!


  電影中看似許多在普通平常的事情,從黑人女傭的角度看來卻是額外的諷刺,有時候不反抗選擇妥協是種無奈,在多數暴力的社會中可見一般,因為膚色的不同而成為較次等的公民,史基特的出現也開始改變的她們的想法!
  
  或許說女主角也是個異類吧,在他的朋友圈中許多行為和想法顯得格格不入,也因為如此才會掀起這場寧靜革命,沒有激進的手法,而是採用匿名的方式由黑傭們口述女主角紀錄的方式,將每個人的點點滴滴以文字的力量來呈現!

 
  其中兩位主要的黑人女傭,可以說是一體兩面,愛比琳沉著內斂凡事逆來順受,即便有再多的不滿也都藏於內心,但也成就了她的善良與愛心,另一位米妮則可以說是心直口快,時常因為嘴巴而得罪人,不過也因為這大剌剌的個性,也讓這部電影增添了不少讓人開心的笑點!

  
  原以為牽扯種族議題的電影看來都會讓人心情沉重,但本片卻並非如此,循序漸近式的手法將觀眾帶入黑人的觀點,以日常幫傭的情形來看當下當年白人的荒繆,也因此不乏出現觀眾的笑聲,整體而言不會讓人有壓力,反到讓人覺得輕鬆愉快,後半慢慢的把許多真相和內心想法帶出的時候卻又讓人眼眶一熱,哭點低的人淚水絕對是擋不住的(本人就在戲院哭掉半包面紙...)

 
  只能說想要改變就需要勇氣,三位女主角如果不願意堅持下去,事情只會無疾而終,而每個人都要面臨到家人、朋友和現實社會...等等多方的壓力,套一句小說書腰上所寫的「讓真摯的情誼為你打氣,讓每個人勇敢做自己」,這也是我在本片中看到最大的感動,我終於可以大聲的告訴大家這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看的電影

預告分享:
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憶風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